close

到澳洲兩個多月,從當地的生活回去看台灣的外勞,

現在又有紅龍事件,想表達一些想法

Brisbane地區台灣人聚集地Sunnybank

上次過去買東西聽到同鄉說晚上別在一帶晃

等澳洲人下班之後喝了酒有可能會被攻擊

他一位朋友就這樣被丟雞蛋了

 

說實在台灣歧視的氛圍比澳洲重很多

在澳洲不論黑人、包頭巾的、膚色深的,基本上都會被平等的對待

(澳洲同學說當他上班的時候是很有耐心的)

但歧視還是有的

在學校裡都可以感受到某些人不願意理睬國際學生

在澳洲離鄉背井,不管是留學還是打工度假

在某些白人眼裡跟台灣那些印尼、菲律賓的外勞差不多

不用以為自己不同,是有知識教育的台灣人,因為對白人來講長得都一樣

我就遇過有老先生搭訕說他娶了台灣老婆 每個亞洲人都是他老婆

因為分不出來

 

台鐵紅龍事件看起來其實還頗令我難過決策的素質

用將心比心的心態想想

若台灣人舉辦中秋節festival的時候被Brisbane Concil以保養草皮的理由驅趕

會感覺好嗎?

 

因為清大學生澳洲打工度假的新聞受到相當關注

其中有人說到韓國人才是打工度假的大宗

在學校裡 我必須說目前沒遇到幾個很願意接觸外國人的韓國人...

但的確韓國人在澳洲為數不少僅次於中國人

 

台灣社會討論國際觀的觀念為時已久

若不是到這交換學生或許國際觀這問題還僅是嘴上說說還自我感覺良好

當時自認為國際觀開放 沒想到其實依舊存在很多偏見

想想,你是否說過「噢某處少去因為有很多外勞龍蛇混雜很危險」

或者在公車上不願意跟外勞同坐

又或是會故意繞開一群外勞呢?

 

到國外生活發現自己淪為少數族群時 才會真正開始有國際觀的概念

對各色人種的開放和不歧視我認為台灣社會近10年是無法改變的

相對的sunnybank假日定是擠滿華人 還是可以見到白人悠哉的吃早午餐 買東西

我們自認為不偷不搶的澳洲好公民 相對的外勞在台灣多數也是不偷不搶的好公民

當我們在路上遇到聊起來的同時,是否也是跟外勞們在火車站遇到的情況一樣呢?

更何況澳洲工作下班早,每天晚上還有些時間跟朋友見面

外勞在台灣幾乎是沒休息時間的,照護老人晚上能休息嗎?

 

東南亞國家來的學生非常多,在台灣我們可能會刻意避開

在這或許因為環境影響,不管從哪國家來都是一視同仁

馬來西亞室友總是會做些黃澄澄的東南亞料理

越南同學一樣跟我聊開

即便是中東也可以討論政治關係

 

回到台北,當一個黑人或者東南亞面孔迎面走來要跟你問路

你會微笑著面對他還是假裝有事避開呢?

是的,國際觀這種概念不是自己說說就算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2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